首页->市本级政府预决算公开->市级预算
关于宁安市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时间: 2019/07/18 来源: 财政局 点击数:1858

市政府:

现将2019年上半年全市预算执行情况向市政府报告:

 一、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中央、省委、牡丹江市委经济工作会和宁安市六届七次全会精神及市人大七四次会议部署,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有好、有质,预算执行情况良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民生重点支出得到有效保障。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收入预算执行情况。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2137万元,增收112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3%,完成年初预算的62.0%。其中:税收收入受“减税”政策和上年一次性因素影响,完成8128万元,减收2337万元,比上年同期下


降22.3%;非税收入完成14009万元,增收345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8%。

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68451万元,增支3156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1%,完成年初预算的79.1%。其中八项支出完成136612万元,增支3858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9.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614万元,增支4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5%;公共安全支出4709万元,减支184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8%;教育支出20165万元,增支257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7%;科学技术支出50万元,增支5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0604万元,增支1831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6.7%;卫生健康支出18795万元,增支367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3%;节能环保支出2725万元,增支50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9%;城乡社区支出29248万元,增支1359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6.9%。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收入预算执行情况。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4044万元,增收240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7.3%,完成年初预算的83.4%。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完成3657万元,增收226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3.5%。

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772万元,增支17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2%,完成年初预算的13.3%。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收入预算执行情况。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05951万元,增收6134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7.53%,完成预算的71.95%。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60692万元,增收2892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1.02%,完成预算的86.24%。

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支出63617万元,增支1762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8.32%,完成预算的47.93%。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33451万元,增支360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07%,完成预算的47.53%。

二、上半年主要工作

年初以来,市政府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市人大批准的预算报告,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防范财政运行风险,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落实“三大攻坚任务”,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我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一)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积极“开前门、堵后门”;对系统内一类债务利用国家政策借新还旧方式解决10291万元;并积极向省财政厅争取新增债券项目;利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资产证券化和政府投资基金等手段,拓宽融资渠道,推进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建设。精准落实脱贫攻坚政策。投入资金101万元,用于牛场村大米深加工及烘干、仓储项目;向上争取资金839万元,用于山林产品种植、合作社、雨露和小额贷款贴息等项目;实施扶贫资金绩效管理,监督扶贫资金合理使用,开展包括财政扶贫资金在内的涉农资金综合管理系统录入。着力加强污染防治工作。以“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生态建设思想为工作导向,着力优化我市生态建设,向上争取资金636万元,用于宁安市给水管网扩建工程。投入资金747万元,用于城镇污水处理。向上争取资金4189万元支持水资源生态治环境理、中小河流治理等水利工程建;投入资金654万元,落实河长制、开展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污染源普查等工作。

(二)全力落实民生保障政策,全力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积极筹措资金,确保教育事业发展。重点支持4所公办幼儿园改扩建;投入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资金957.78万元;投入义务教育贫困寄宿生生活费补助资金54万元,补助贫困寄宿生936人;为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提升基础能力建设,筹措职业现代化教育资金2000万元。加快文化事业发展,提升我市文化建设质量。全力支持我市宣传事业改革,投入100万元用于市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继续加大我市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力度,拨付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免费开放资金134万元;做好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投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资金324万元。推进养老、医疗、就业事业新发展。加强社保费收支管理,严格落实养老金缺口分担政策,积极向上争取资金18469万元,本级预算全部兜底养老保险缺口,全力保障企业职工养老金足额按时发放;落实发放资金1057万元,保障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运行。落实发放2382万元,用于城市、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金;落实就业扶持政策,激发地方经济活力,上半年拨付各项就业专项资金1354万元,保障城镇新就业5342人,各项创业、就业培训惠及561人。

(三)全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大力提升发展活力。

严格落实降税减费政策。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减税降费重要批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减税降费作为今年财政工作的头等大事,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推动社保降费、规范涉企收费、让企业和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推进事业单位公车改革。根据我市实际情况出台了《宁安市市属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改革总体方案》,62家事业单位完成公车改革制度。清理上缴66辆车,并在相关各部门的配合下,圆满完成了44辆上缴车辆的拍卖工作。积极支持机构改革。对单位资金账户进行合并、注销,并按照实际情况对原有预算资金进行重新分配,国资部门全力配合单位进行资产清理,避免国有资产流失。推动农垦、森工等国企国资改革。截至目前我市共接收森工系统4所学校,教职工950人,在校学生4035人,积极筹措资金5176万元,保障人员工资、运转经费,确保改革顺利推进。

(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资金,加快产业走廊建设。

推动农业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建设。积极向上争取资金17475万元,落实农机购置补贴、用于发放耕地地力补贴和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向上争取资金3145万元,用于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向上争取资金900万元,用于支持粮食等主导产业政府购买服务资金;向上争取资金16714万元,支持高效节水灌溉等农田水利建设,打造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做大做强农业产业优势。支持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安排1883万元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向上争取资金400万元,用于蔬菜净土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利用债券资金4000万元,用于北南果蔬冷链产业园项目建设,促进我市产业新发展;投入资金5365万元,用于农村公路危桥改造改善村镇交通环境,切实保障交通畅通。

今年上半年预算执行的总体情况虽然较好,但从全年看,全市财政收支平衡任务仍然比较艰巨。收入方面:受降税减费政策影响。随着结构性减税政策力度不断加大,全面实施增值税税率调整,税收收入受此影响,增长乏力。支出方面:落实民生调标政策,弥补企业养老金缺口和化解隐性债务、城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需要增加较大支出,全市全年财政收支矛盾非常突出。

三、下半年工作安排

下半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工作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狠抓增收节支,确保预算平衡。

充分发挥税收保障信息平台和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系统作用,强化税、费征管部门责任,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切实加强闲置资产资源处置、城市公共资源非税收入和罚没物品管理,拓宽财政增收渠道,努力完成市人大批准的年度收入预算任务。加强支出管理,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优先保障“保工资、保运转和保民生”支出,大力支持“三大攻坚战”、“三大攻坚任务”等重点工作任务推进落实;切实加快财政支出进度,严控一般性支出,推进厉行节约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二)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保障发展资金需求。

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围绕国家和省的重大战略决策,加大解析研究力度,准确捕捉上级资金投向,积极组织有关部门做好项目谋划、筛选、申报工作,全力争取上级财力性补助、专项补助,为增强我市县域经济发展加油助力。加快财政资金盘活使用,按规定开展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对到达年限应收回的存量资金要按规定收回;对已收回的存量资金,要迅速制定分配使用方案,用于重点领域、有效投资和薄弱环节。

(三)加大民生保障力度,持续增进群众福祉。

落实职业年金资金,支持创业带动就业,促进弱势群体充分就业。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确保各项社保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妥善解决农村贫困家庭生产、生活、就医等难题。多渠道筹集资金,支持加快市政府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

今年下半年我市的财政形势仍然严峻,收支压力仍然很大,完成全年财政工作目标仍需付出许多的艰辛与努力。但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今年的财政工作一定能克服重重困难,实现既定的工作目标,为全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更多的贡献!    

1

 

版所所有 宁安市财政局 © 2017

管理后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