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市本级政府预决算公开->市级预算
关于宁安市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时间: 2018/08/13 来源: 财政局 点击数:1264

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会议作宁安市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上半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1016万元,完成预算的35.2%,同比下降39.6%。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0465万元,完成预算的30.4%,同比减收1572万元,下降13.1%。非税收入完成10551万元,完成预算的41.7%,同比减收12224万元,下降53.7%。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上半年,我市财政支出完成136882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55.6%,同比减支10442万元,下降7.1%。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收入预算执行情况。上半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635万元,完成预算的34.6%,同比增收868万元,增长113.2%。支出预算执行情况。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602万元,完成预算的11.4%,同比下降64%。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收入预算执行情况。1—6月,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42958万元,完成预算的19.9%,同比下降16.1%。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1773万元,完成预算的50.3%。支出预算执行情况。1—6月,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42891万元,完成预算的20.6%,同比增长13.0%。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9847万元,完成预算的47.2%。

上半年预算执行效果及存在的问题

   (一)上半预算执行效果

  上半年,我们进一步强化预算法制意识,认真执行市人大批准预算,有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事业加快发展。

    1、聚焦富民主线,着力增进民生福祉

   一是强化资金筹集,优先保障社保支出。安排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助资金4511万元,居民基本医疗保险8890万元,显著提高了人民群众养老、医疗的保障水平。安排困难群体救济救助资金3267万元,其中:落实发放城乡低保补助金2194万元,共救助15445人;落实发放城乡医疗救助支出735万元,累计救助3260人次;落实发放发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流浪乞讨人员救助金21万元;落实发放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助资金318万元,惠及贫困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4024人。踏踏实实做好社会福利工作,确保社会稳定和谐。

    2、助力文教事业,提升我市文化底蕴

   一是有力保障文化支出。上半年安排补助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免费开放资金134万元;安排文物保护专项资金404万元;拨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资金277万元。二是有力保障教育支出。保障学生教育环境,上半年拨付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资金820万元;发放义务教育贫困寄宿生生活费补助资金84万元,惠及1095名贫困学生;安排投入460万元改善中小学教学软硬件设施,完善教育体系。保障教师待遇,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安置往届大中专毕业教师354人,预计全年增加支出2478万元。全力支持我市教育文化事业发展。

    3、突出重点项目,提升城乡功能品质

    一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投资6000万元,实施渤海镇生态高标准农田项目;安排债券资金3490万元支持“移动互联网+食品产业孵化园”项目建设;累计投入10500万元用于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二是完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投入4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农村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投入686万元用于渤海镇瀑布村整体改造工程,投入300万元用于修缮农村道路;一事一议项目拨付155万元用于农村厕所改造;落实惠农补贴15360万元。三是改善城市环境面貌。安排83万元进行大气监测和污染源普查工作;安排834万元用于畜禽养殖禁养区内养殖搬迁;安排365万元用于城镇居民污水净化处理;安排160万元用于城镇输水管道改建工程;安排1507万元用于城市清洁绿化、维修道路;投入7546万元用于棚户区改造以及向阳新区建设。显著提升市民生活和居住品质。

   (二)上半年存在的问题

    今年上半年预算执行的总体情况虽然较好,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1、主体税源缺乏,财政增收后劲不足。

    一是我市是农业大市,大规模的工业企业较少,园区新引进企业正处于成长孵化期,新税源的培育尚需时间。二是税收改革导致结构性减税效应逐步显现,同时受全国性经济增长下行的压力,本地企业经营困难增多。众多因素导致收入增长将明显放缓,可用财力减少。

   2、刚性需求增加,收支矛盾突出明显。

    一是“保运转、保民生、促发展”的支出压力明显加大。特别是今年增支因素较多,上半年筹措资金落实了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薪级工资调整、事业新晋职称人员工资兑现、艰苦边远津贴增资等事项,下半年将面临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薪级工资调整、退休人员增资、乡镇工作人员补贴、人民警察警执勤津贴等各项政策兑现,同时养老保险、公积金、医疗等配套支出增加,筹资任务十分艰巨。二是公共财政保障范围不断扩大,需要保障、配套或兜底的事项越来越多,民生等政策性支出和重点工程项目支出资金需求量大,城乡居民医疗、养老保险、基础性养老金、城市农村生活保障金等民生项目地方匹配提标,以及企业养老保险缺口地方承担部分进一步加大,同时要确保政府债券、重点工程项目贷款还本付息资金足额按时到位,这给我市财政造成了巨大的支出压力。从长期来看,支出需求和财力有限的矛盾将长期存在。

三、下半年工作安排

   目前全市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任务更加繁重,责任也非常重大。财政在稳增长、促发展、惠民生、防风险方面承担了新的、更大的责任。下半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财政收入组织,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力度

    一是强化财政收入组织。密切关注经济形势变化,加强与市税务局的协调配合、利用全省涉税平台的建设进行信息共享,依法组织收入,确保各项税收应收尽收。同时规范非税收入的征缴,加快推进非税收入电子化收缴工作,进一步规范单位用票行为,提高效率、堵塞漏洞、挖掘潜力,做好预研预判,推进财政组织工作。二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围绕国家和省的重大战略决策,加大解析研究力度,准确捕捉上级资金投向,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做好项目谋划、筛选、申报工作,全力争取上级财力性补助、专项补助,为增强我市县域经济发展加油助力。

    (二)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效益

    一是切实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强化预算执行主体的责任,推动政策尽快落实、项目尽快落地、资金尽快到位,减少“资金等项目”的现象。二是进一步严格部门财务制度。继续推广公务卡办理和使用,对部门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等支出重点加强控制,节约财力用于重点领域。三是进一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研究建立结余资金和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收回统筹使用的机制,建立财政存量资金动态管理和定期清理机制,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三)深化财政改革创新,推进财政科学精细管理

    进一步推进财政各项工作的规范化、精细化管理。一是继续深化预算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部门预算编制,调整商品服务支出定额标准结构,增加预算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从源头上提高预算的到位率和执行率;推进中期财政规划,编制三年滚动预算。二是继续规范政府性债务管理。从严管控债务规模,降低债务成本,提高使用绩效,防范财政风险。三是加强政府资产的管理。全面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工作,进一步强化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完善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基础数据,推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相结合。四是着力提升财政运行绩效。加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进一步加强预算编制与绩效目标、绩效评价之间的衔接;深入推进法治财政标准化建设;加强财政信息化建设,通过信息化手段优化流程、严格内控、提高效能。

    各位委员,面对当前复杂的经济财政形势,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自觉接受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和监督,培植财源,增收节支,持续提升科学理财水平,深入推进财税改革,更好地发挥我市财政服务经济,保障民生的作用。

1

 

版所所有 宁安市财政局 © 2017

管理后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