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市本级政府预决算公开->市级预算
宁安市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时间: 2018/01/02 来源: 财政局 点击数:2170

《宁安市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于2017年12月21日,经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现予以公开。

一、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全市财政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强化财政管理,深化财税改革,财政收入保持稳步增长,重点支出得到有力保障,在复杂严峻的环境下保持了财政运行的稳健态势,圆满完成了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预算任务。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预计2017年我市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76736万元,同比增长8%。其中:上划收入预计完成21828万元;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54908万元,同比增长10%。

全市一般预算支出预计完成345280万元,同比增长17.0%。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3595万元,公共安全支出9752万元,教育支出45498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56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24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1201万元,医疗卫生支出26000万元,节能环保支出5852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49470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83239万元,交通运输事务支出27862万元,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8314万元,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492万元,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392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1909万元,粮油物资储备管理事务支出3035万元,债务付息支出2736万元。

财政资金平衡情况是:全市组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4908万元,加税收返还、中省专项、结算补助等,收入总额36951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45280万元,加上解支出4328万元,债券还本支出2711万元,支出总额352319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7196万元,财政当年收支平衡。

(二)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政府性基金总收入3879万元,其中:本级收入完成2600万元,专项补助收入892万元,上年结转收入387万元;基金总支出3879万元,基金滚存结余0万元。

(三)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92782万元,总支出84978万元,当年结余7804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58241万元,总支出58241万元。2017年社会保险基金收支总体保持平衡。

(四)政府债券执行情况

2017年争取新增政府债券54025万元、置换一般债券2638万元,合计56663万元,其中新增政府债券列入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6829万元;置换债券列入本年还本支出2711万元(含上年结转73万元)。

这里需说明的是,上述预算执行情况均为预计数,在决算编制汇总后还会有一些变化,届时再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2017年财政工作情况

2017年,面对严峻的财政收入形势,全市财政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按照“合理生财、科学聚财、节俭用财、高效理财、规范管财”的工作要求,不断攻坚克难抓收入,优化结构保重点,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着力抓好预算执行,全力化解收支矛盾,全市财政收支规模继续扩大,保证了各项基本支出和重点支出需要。

(一)财政收支规模继续增长

 2017年,面对经济形势持续低迷、国家实施“营改增”等结构性减税政策、收入目标大幅增长等重重困难以及财政保障面宽量大、财政刚性支出增长等不利因素,通过深入研究上级财政政策,大力争取上级财政资金,全市财政总收入预计实现369515万元,其中:通过争取新增债券资金54025万元,有效缓解了公益性资本项目建设资金缺口问题。

(二)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进一步加大

基本民生,托底有力。发放城市低保补助金3500万元,共救助6190人;发放农村低保补助金2300万元,共救助9892人;城乡医疗救助支出预计1100万元,救助3500人次;孤儿基本生活保障补助支出36万元;流浪乞讨人员救助金支出19万元;军转干生活补助支出86万元;安置补助支出216万元、抚恤补助支出895万元、优抚对象医疗补助支出51万元。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650万元。

就业创业,全面扶持。职业培训补贴支出60万元,惠及1600人;社会保险补贴支出992万元,惠及4300人享受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支出950万元,安排公益性岗位760个;基层服务平台服务支出80万元。

(三)财政管理改革进一步深化

一是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本年度乡镇中心校全面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系统。二是政府预算执行系统与同级人大联网工作全面完成。市人大可以通过查询端口,对政府预算每一笔支出的指标下达、用款计划和支付申请、资金拨付、科目运用等信息进行适时监督。三是全市财政预决算公开平台建设完成。平台集中公开了全市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预算调整、政府性债券等财政数据信息,使群众获取财政信息、开展群众监督更加便捷高效。平台在中国·宁安网站主页及政务公开——财政信息公开栏目均可直接登陆。四是政府采购管理严格规范。政府采购年度支出总额为45653万元,其中,预算内支出38261万元,自筹资金支出7392万元。五是财政投资评审服务中心工作能力不断加强。全年共审核项目投资63528万元,审减资金8885万元。

(四)会计基础工作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不断提高

一是为市一级预算单位整体购置了U8部门财务核算软件;二是按照财政部及省财政厅部署,顺利完成2016年宁安市政府财务报告和市属144家部门财务报告编制工作;三是组织相关单位完成《中小学会计制度》、《医院会计制度》培训。

(五)国有资产管理进一步细化

一是完成地方政府性债务投资项目资产清查登记工作;二是按照《国务院关于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82号)的有关要求,全面完成了非办公类资产的核查统计工作。

三、2018年财政预算安排

2018年全市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切实加大对重大改革、重要政策和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大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力度,优化支出结构,提高支出绩效,严控一般性支出,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强化民生托底;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有效防范财政金融风险,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一)2018年一般预算收支安排

全口径财政收入78318万元,同比增长2.1%。其中:上划收入安排20665万元,同比下降2.3%;公共预算收入安排57653万元,同比增长5.0%。其中:税收收入34410万元;非税收入23243万元。

财政支出安排199163万元(其中:含转移支付补助,预算数依据2017年上级转移支付告知数)。

一般预算支出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5533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1154万元,教育支出49608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8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24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980万元,医疗卫生支出23458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562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9719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12588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1159万元,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支出287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528万元,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80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99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452万元,预备费3000万元,债务付息支出5004万元。

财政资金平衡情况是:全市组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653万元,加税收返还、中省专项、结算补助等,收入总额21463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9163万元,加上解支出4328万元、政府性债券还本支出11146万元,支出总额214637万元,财政当年收支平衡。

(二)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安排

基金总收入4730万元,其中:本级收入预算为4730万元;基金支出安排4730万元。

(三)2018年社保基金预算收支安排

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216243万元,总支出208342万元,当年结余7901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63192万元,总支出63192万元。

四、2018年财政主要工作安排

(一)全力以赴抓收入。全市财税部门要继续坚持把抓好收入作为全年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克服不利因素,千方百计促进财政增收。要更加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和财税政策变化,加强中长期税收监测和综合分析,做好风险预判,加强收入形势分析研判。及时了解掌握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的新情况,加大财税部门的协调配合力度,切实加强依法治税工作,严格依法依规应收尽收,不断提升财政收入质量。二是切实加强支出管理。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把支出进度作为财政管理的一项重要指标,建立财政支出进度与预算安排挂钩制度。更加注重优化结构、用好增量、激活存量,做到有保有压,加强重点支出保障力度,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改变支出项目只增不减的固化格局,清理长期固化和非急需的支出项目,加强对支出政策的定期评估,对绩效不高、资金沉淀的要减少或不再安排预算,切实增强财政可持续性。

(二)全力以赴保民生。一是全力保工资。打足干部职工基本薪金预算,确保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及调资政策的长远落实;统筹财力支持改革性补贴兑现。二是合力支持精准扶贫。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引导金融支持精准扶贫,着力破解贫困农户贷款难、增收难问题。三是努力落实社保政策。做好“低保”、“五保”、重度残疾人等社会弱势群体补贴的政策落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落实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足额匹配各项医疗社保优抚配套资金,继续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四是不断推进公共事业发展。支持教育、文化事业发展,加大力度支持落实社会保险补贴、职业培训补贴、职业介绍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小额担保贷款贴息等促进就业政策措施。

(三)严控风险保平衡。围绕风险防控目标,调整支出结构,保重点压一般,稳控增量,盘活存量,力保平衡。一是进一步抓实存量资金清理。按照零基预算原则,部门预算结余结转资金年末由本级财政统一收回,根据需要重新安排部门支出或统筹支持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支出。进一步加大暂付款清理回收管理,切实把“死钱”变“活钱”、“零钱”变“整钱”,提高可支配财力。进一步调整、压缩公共项目支出预算。资本性支出和产业发展等重大项目支出尽量退出本级可支配财力安排,改由统筹整合上级专项资金安排。二是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以规范“借、用、还”行为为主线,加强举债资金全程管理,规范债务收支来源渠道和使用投向。将存量债务分类纳入预算,转为余额管理,按上级安排继续对到期还本债券进行置换。

(四)严抓监督促执行。一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突出财政监督重点,前移监督关口,强化财政财务管理全过程监督。确保各项资金使用安全、高效、规范。二是规范国有资产管理。认真落实国有资产管理各项制度,继续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工作,建立国有资产专账管理信息系统,切实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水平。三是深化“小金库”治理工作。巩固“小金库”治理成果,着力构建和完善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四是加强财政内部控制。切实管控好财政资金运行流程和关键节点,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强化内部流程控制,确保资金安全高效使用和财政干部廉洁行政。

补充说明:由于宁安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于2017年12月召开,会议审议的预算草案中转移支付数据为预计数,在省财政厅2017年12月31下达2018年转移支付支付告知数后,我市及时修改了2018年全市收支预算。2018年4月4日,宁安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调整2018年财政收支预算的报告》,经过认真审议,批准了市政府提出的《关于调整2018年收支预算的报告》。

现将经市人大批准的调整后2018年全市财政收支预算公开如下:

一、宁安市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表.xls

二、宁安市2018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表.xls

三、宁安市2018年度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表.xls

1

 

版所所有 宁安市财政局 © 2017

管理后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