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市本级政府预决算公开->市级预算调整
关于调整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的报告
时间: 2022/07/23 来源: 管理员 点击数:1445

《关于调整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的报告》经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通过,现予以公开。按照《预算法》要求,根据预算执行中实际收支情况,我市需调整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并报请市人大常委会审批。本次预算调整方案(草案)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调整

一般预算总收入拟调整为359020万元,调增1734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拟调整为43268万元,调增4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拟调整为223570万元,调增1914万元;债券资金收入拟调整为24269万元,调增11435万元。     

一般总预算支出拟调整为359020万元,调增17349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拟调整为352876万元,调增17349万元。(收支调整科目详见附表1-2)

二、资金来源

1、省财政厅下达新增加一般转移支付资金1914万元,其中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增量资金1846万元、产量大县奖励增量资金68万元,以上转移支付资金可用于改善地区生态环境、改善民生等其他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非税收入增收4000万元,此收入为林业局缴纳的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实际增加本级可用财力为5914万元。

2、省财政厅下达我市《黑龙江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2年第四批基础设施类地方政府债券(转贷市县一般债券)资金的通知》(黑财指债(建)[2022]38号),一般债券资金5374万元,用于宁安市桦树川水库工程项目;《黑龙江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2年第三批新增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资金(教育和文化旅游领域)的通知》(黑财指债(教)[2022]42号),一般债券资金2000万元,用于2022年宁安市中小学信息化及智慧校园项目;《黑龙江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2年第三批新增地方一般债券(生态环境领域)的通知》(黑财指债(资环)[2022]48号),一般债券资金3951万元,其中用于宁安市镜泊湖自然保护区及国道两侧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项目2000万元,用于宁安市古塔街、新街路、西大街污水管网改造项目1403万元,用于宁安市污水管网新建及老旧管网改造项目548万元;《黑龙江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2年第三批新增地方一般债券(水利项目)资金的通知》(黑财指债(农)[2022]49号),一般债券资金110万元,其中用于6座小型水库维修养护项目70万元,用于2座小型水库安全监测完善项目40万元。总计下达资金11435万元。

三、资金使用方向

1、本级可用财力具体使用方向。农村厕所改造资金4482.5万元(此项目原按清理两年未使用财政资金,予以盘活安排当年其他民生和重点支出,现因该项目继续实施,需用本级财力优先安排);疫情防控资金1431.5万元。

2、新增债券具体使用情况。新增债券具体使用情况。截止目前,上级政府下达本级政府债务限额394350.27万元,新增债务前债务余额376791.9万元。本次调整拟新增债务规模11435万元,新增债务结构为新增一般债券11435万元,使用政府一般债务限额11435万元。项目安排、举借必要性、合法性如下:

(1)宁安市保障小型水库安全运行项目新增一般债券110万元。小型水库是我市防汛工作的重点部位之一,保持主体建筑物完好和水库大坝安全是保证水库工程安全度汛的根本,该项目对于消除水库工程防洪安全隐患,提高水库管理水平意义重大,可提高水库运行安全水平,改变入库道路恶劣的交通状况,提高入库交通条件,为水库日常管理、调度、监督、抢险物资装备调运、抢险机械车辆通行提供交通保障,同时也为库区百姓农业耕作提供了便利条件。该项目由市政府及市水务局向省水利厅申请使用一般债券资金。 

(2)宁安市桦树川水库除险加固项目新增一般债券5374万元。宁安市桦树川水库2021年大坝安全鉴定确定为“三类坝”,2022年3月并通过了水利部鉴定成果核查,桦树川水库现状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不能满足水库的安全运行,制约了下游农业生产的发展,因此为巩固和发展桦树川水库已有效益,保护国家和人民财产的安全,桦树川水库于2022年列入了黑龙江省26座需要除险加固的大中型水库之一。根据《关于做好2022年度全省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资金筹措和设计审查审批工作的通知》(黑水办发[2022]6号)、《黑龙江省水利厅黑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加快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等重点水利项目前期工作的紧急通知》(黑水发[2022]8号),市水务局和财政局向省水利厅提交了《关于申请宁安市桦树川水库除险加固项目2022年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的请示》(宁水联呈[2022]21号),申请该项目使用一般债券资金。该项目初步设计报告由宁安市水务局批复,批复文号宁水发[2022]7号。  

(3)宁安市镜泊湖自然保护区及国道两侧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项目新增一般债券2000万元。该项目是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也是国家和省自然资源管理部门今后的主要工作。按照《黑龙江省矿山生态修复治理行动计划》,2023年年底前,各地需要完成辖区内15%的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任务,到2030年前需要全部完成。我市共有历史遗留矿山99处,该项目计划修复历史遗留矿山17处。历史遗留矿山是指计划经济时期遗留,无法确认治理恢复责任主体、政策性关闭或责任主体已灭失的废弃矿山,我市的历史遗留矿山已按照自然资源部和省自然资源厅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完成核查工作,认定结果已进行公告。该项目对项目区内历史遗留矿山通过采取边坡整治、采坑回填、场地平整、房屋推覆、土地复垦、植被恢复等工程措施,可以使镜泊湖保护区内和国道两侧历史遗留矿山得到修复,消除历史遗留矿山带来的地质灾害隐患,矿山损毁土地得到重新利用,增加耕地、林地、建设用地面积,改善区域内的生态环境问题,不但能够产生生态效益,还能够产生很大的社会效益。该项目经市发改局立项,立项文号宁发改审批[2022]21号。

(4)宁安市古塔街、新街路、西大街污水管网改造项目新增一般债券1403万元。该项目是我市2022年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项目之一,项目的建设可实现城市污水有效收集输送,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提供安全保障,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提升城市整体功能和形象,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环境改善、社会和谐。该项目经市发改局立项,立项文号宁发改审批[2020]88号。

(5)宁安市2022年污水管网新建及老旧管网改造项目新增一般债券548万元。该项目是我市2022年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项目之一,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十五号路及通江路新建污水管网及污水检查井、钟楼西街老旧主管网改造及配建污水检查井。该项目的建设可实现城市污水有效收集输送,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提供安全保障,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提升城市整体功能和形象,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环境改善、社会和谐。该项目经市发改局立项,立项文号宁发改审批[2022]17号。

(6)宁安市中小学信息化及智慧校园新增一般债券2000万元。该项目是从实现教育现代化、提高教育能力出发,发展“互联网+教育”“智能+教育”的战略,推进了深度融合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课堂革命纵深发展。我市大部分信息化设备都是10年前投入的设备,早已不能满足现代信息化教育的要求,该项目是较大规模的义务教育学校信息化硬件、软件、网络进行升级、建设智慧校园,是提升我市教育能力、实施科教兴市战略的需要,经过市教体局事前绩效评估及充分论证向省教体厅申请使用一般债券资金。

新增债务后预计债务总体规模388226.9万元,其中一般债务303200.9万元、专项债务85026万元,预计新增债务后的余额未超过上级政府下达债务限额。该批新增一般债券11435万元期限5年,本金到期日2027年6月24日,到期偿还金来源为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上批使用新增债券调整预算中的新建80MW热水锅炉项目新增专项债券3900万元债券期限10年,本金到期日2032年6月24日;宁安市净水厂输配水干线扩建工程项目新增专项债券1700万元债券期限20年,本金到期日2042年6月24日。这两个自平衡专项债券到期偿还资金来源按专项债券制度规定为对应项目的收益。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附件: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整表附表7.xls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整表

      3、政府债务预算收支安排情况表新增债券债务表.xls

1

 

版所所有 宁安市财政局 © 2017

管理后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