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市本级政府预决算公开->市级预算调整
关于调整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的报告
时间: 2022/06/10 来源: 管理员 点击数:1903

 《关于调整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的报告》经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通过,现予以公开。按照《预算法》要求,根据预算执行中实际收支情况,我市需调整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并报请市人大常委会审批。本次预算调整方案(草案)如下:

一、预算调整

  (一)一般公共预算调整

一般预算总收入拟调整为341671万元,调增2175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拟调整为39268万元,调减208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拟调整为221656万元,调增12562万元。债券资金收入拟调整为12834万元,调增11270万元。     

一般总预算支出拟调整为341671万元,调增21752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拟调整为335527万元,调增21077万元;上解支出拟调整为6144万元,调增675万元。(调整科目详见附表1-2)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

    政府性基金总收入拟调整为41083万元,调增6780万元,其中:专项债券资金收入拟调整为6780万元,调增6780万元。     

政府性基金支出拟调整为41083万元,调增6780万元。(调整科目详见附表3)

二、资金来源

1、省财政厅下达支持中小微企业落实新出台留抵退税政策、调整工资政策均衡性转移支付等资金增加一般转移支付资金12562万元;省厅下达我市新增上解支出675万元。同时根据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预计减收2080万元,实际增加本级可用财力为9807万元。

2、一般债券。省财政厅下达我市《黑龙江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2年第二批基础设施类地方政府债券(转贷市县一般债券)资金的通知》(黑财指债(建)[2022]9号),一般债券资金753万元,用于农村供水保障工程项目;《黑龙江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2年第三批基础设施类地方政府债券(转贷市县一般债券)资金的通知》(黑财指债(建)[2022]21号),一般债券资金3739万元,其中910万元用于2021年宁安市主城区二次供水改造工程、1653万元用于2022年宁安市主城区二次供水改造工程、1176万元用于“城镇供热老旧管网改造项目;《黑龙江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2年第二批新增地方一般债券(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资金)的通知》(黑财指债(综)[2022]18号),一般债券资金3156万元,用于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黑龙江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2年第二批新增地方一般债券(水利项目)资金的通知》(黑财指债(农)[2022]19号),一般债券资金3622万元,其中中小河流治理项目1477万元,用于宁安市马莲河(三期)治理工程2022年中央水利发展资金地方配套、综合治理河长11.0公里;侵蚀沟综合治理项目2145万元,治理侵蚀沟71条,总计11270万元。

3、专项债券。省财政厅下达我市《黑龙江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2年第二批(医疗卫生领域)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通知》(黑财指债(社)[2022]23号),专项债券资金1180万元,用于宁安市中医院新建业务用房装修项目;《黑龙江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2年第二批新增地方一般债券(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资金)的通知》(黑财指债(建)[2022]22号),专项债券资金5600万元,其中1700万元用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宁安市净水厂输配水干线扩建工程项目、3900万元用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宁安市新建80MW热水锅炉项目,总计6780万元。

三、资金使用方向

1、本级可用财力具体使用方向为:工资普调3390万元;绩效工资3000万元;丧葬、抚恤金及落实职业年金1500万元;其他人员(新进及其他未做年初预算人员)工资1917万元。

2、新增债券具体使用情况。截止目前,上级政府下达本级政府债务限额382915.27万元,新增债务前债务余额358741.9万元(上次调整预算后债务余额361266.18万元减去3月份核销清理甄别存量债务2520.28万元、5月偿还到期一般债券本金4万元),新增债务规模18050万元,新增债务结构为新增一般债券11270万元、新增专项债券6780万元,使用政府债务限额1805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1270万元、专项债务限额6780万元。项目安排、举借必要性、合法性如下:

(1)2022年农村供水保障工程新增一般债券753万元。该项目是解决农村供水安全问题、利民安邦的一项重大举措,是德政工程和民心工程。本项目实施后,将改善农村居民生活条件、提高健康水平,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社会稳定,社会效益巨大。2022年3月29日黑龙江省水利厅下达了《黑龙江省水利厅关于下达2022年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地方政府债券(转贷市县一般债券)投资计划的通知》(黑水发〔2022〕47号),文件下达了宁安市2022年农村供水保障工程投资估算753万元。

(2)老旧小区改造9个项目新增一般债券3156万元,其中二中家属楼小区老旧小区楼本体改造项目242万元、运输公司小区老旧小区楼本体改造项目474万元、工商局小区老旧小区楼本体改造项目400万元、检察院小区老旧小区楼本体改造项目385万元、西关小区老旧小区楼本体改造项目266万元、劳动局小区老旧小区楼本体改造项目482万元、建行小区老旧小区楼本体改造项目398万元、土地局小区老旧小区楼本体改造项目254万元、国税小区老旧小区楼本体改造项目255万元。我市大部分老旧小区都已无法满足时代发展的要求,主要体现在居住及配套设施不完善、道路交通问题等,这些情况不仅会导致居民生活质量的下降,还会阻碍城市的发展建设。进行老旧小区改造,不仅能够解决居民在生活中遇到的难题,还能够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更能够满足建筑市场的一部分投资需求,而且不会对城市稳定的房价产生较大影响,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促进城市经济发展。项目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23号、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黑政办规〔2021〕15号、宁安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

(3)宁安市黑土地侵蚀沟治理工程新增一般债券2145万元。侵蚀沟治理是保护黑土地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和生态安全具有重要作用。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侵蚀沟治理的决策部署要求,市政府已将环保督察侵蚀沟治理项目列入攻坚破难行动实施计划,2022年底前必须完成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本项目实施后,将改善农耕条件,提高粮产水平,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社会效益巨大。根据省水利厅《关于申报2022年地方政府一般债券用于黑土地侵蚀沟治理的紧急通知》的要求,市水务局2022年4月向省水利厅申报了宁安市侵蚀沟治理工程(2022年度)项目,2022年5月18日《黑龙江省财政厅关于下达 2022年第二批新增 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水利项目)资金的通知》(黑财指债(农)〔2022〕19号)下达该项目2145万元。

(4)宁安市马莲河(三期)治理工程新增一般债券1477万元。马莲河治理工程保护着马河乡0.59万人的生命安全和生存环境免受洪水破坏,能提高护岸工程的防洪标准、增加工程的保护能力、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是一项利国利民的百年大计。宁安市水务局批复的《宁安市马莲河(三期)治理工程初步设计报告》总投资为3778万元,其中包括占地投资491万、《黑龙江省水利厅关于下达2022年度中小河流治理项目投资计划的通知》(黑水发〔2022〕1号)初步设计批复主体工程投资3287万元(中央资金2301万元、地方配套986万元)。

(5)宁安市主城区二次供水改造工程新增一般债券2563万元。该项目的实施能够完善宁安市部分小区给水设施,解决居民用水难的问题,能够有效减少水质二次污染,保障居民身体健康,提高生活质量,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良好条件。根据《省住建厅关于加快推进城镇居民二次供水设施新建改造及管理工作的函》(黑建函[2019]18号)文件精神,市政府第7届333次会议决定实施该项目,并经市发改局立项(宁发改发[2020]2号)。

(6)宁安市集中供热老旧管网改造工程(三期)新增一般债券1176万元。目前宁安市供热基础设施的配套与城区发展速度不相适应,供需矛盾日渐突出,已经严重制约城市发展进程,老旧管网突显许多问题,如供热管网老化腐蚀,造成跑、冒、漏现象严重,运行过程中管道泄漏故障频繁发生,因此,加快城区老旧供热管网改造工程建设是十分必要的,也是非常紧迫的。根据黑龙江省财政厅黑财指债(建)[2022]20号、黑财指债(建)[2022]21号下达该项目一般债券指标1176万元。

(7)宁安市中医院新建业务用房装修项目新增专项债券1180万元。该项目的实施建设贯彻了中央政策、发展弘扬了中医国药需要,是推动地区中医事业发展的需要。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医药学的作用,显示中国医药卫生事业所具有的特色和优势,该项目的建设顺应了社会发展的需要,是改变中医药学落后局面的关键步骤。该项目建成后,将使医院具有现代化的医疗环境和良好的中医条件,改善医疗人员的工作条件,为广大病患提供了保障。项目由宁安市人民政府办公会第7届412次会议决定、宁发改审批[2021]6号立项、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黑龙江分所出具《收益与融资评价报告》、北京大成(哈尔滨)律师事务所出具《法律意见书》。

(8)新建80MW热水锅炉项目新增专项债券3900万元。供暖是北方城市冬日里的刚需,直接关系着广大市民的幸福值。依据2021年5月17日全省“冬病夏治”专项会议中的要求,为了解决宁安市供热安全和今后增加的供热面积,宁安市热源建设备用锅炉刻不容缓。项目由宁发改审批[2022]5号立项、黑龙江正方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出具《收益与融资财务评价报告》、黑龙江龙广律师事务所出具《法律意见书》。

 (9)宁安市净水厂输配水干线扩建工程项目新增专项债券1700万元。宁安市的供水系统建于90年代末,距今已近30年,根据水厂原水质检测报告,近年自来水有日趋恶化的态势,由于输配水管道长期使用,管道结垢污染导致水质出现恶化情况,不符合国家现行《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的要求,已影响人民群众的生活及生产,因此亟待解决输配水管道建设。根据《关于实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宁安市净水厂输配水干线扩建工程的批复》(宁政函[2020]17号)文件,项目由市政府研究决定 ,由宁发改审批[2021]5号立项、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黑龙江分所出具《收益与融资评价报告》、黑龙江龙广律师事务所出具《法律意见书》。

新增债务后预计债务总体规模376791.9万元,其中一般债务291765.9万元、专项债务85026万元,预计新增债务后的余额未超过上级政府下达债务限额。该批新增一般债券4492万元期限10年(其中753万元本金到期日2032年4月15日、3739万元本金到期日2032年5月23日)、6778万元期限30年(本金到期日2052年5月23日),到期偿还资金来源为一般公共预算资金。宁安市中医院新建业务用房装修项目新增专项债券1180万元期限10年(本金到期日2032年5月23日),到期偿还金来源按专项债券制度规定为中医院新建业务用房装修项目收益。新建80MW热水锅炉项目新增专项债券3900万元及宁安市净水厂输配水干线扩建工程项目新增专项债券1700万元到期偿还资金来源按专项债券制度规定为对应项目收益,由于地债系统尚未执行转贷确认环节,所以截至目前不能确定本金到期日,待确定后再行汇报偿债计划。

另《关于调整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的报告》(宁政呈〔2022〕19号)“宁安市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使用一般债券1564万元,债券期限10年,本金到期日为2032年4月15日,到期偿还资金来源为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附件: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整表附表1-3.xls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整表

          3、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调整表

          4、政府债务预算收支安排情况表附表4.xls

 

 

1

 

版所所有 宁安市财政局 © 2017

管理后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