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市本级政府预决算公开->市级预算
关于宁安市2017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时间: 2017/07/31 来源: 财政局 点击数:1463

一、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各部门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认真执行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预算,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作为、改革创新,全市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在此基础上,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上半年,我市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4575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58.4%,同比增长9.3%。其中: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4812万元,完成预算的67.9%,同比增长13.4%。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完成12037万元,完成预算的45.2%,同比减收1548万元,下降11.4%。

(1)增值税完成1689万元,完成预算的28.7%,比上年同期增收599万元,增长55.0%,主要是“营改增”政策于2016年5月1日全面推开后,上年一致4月同期基数小形成。

(2)营业税完成182万元,比上年同期减收2100万元,下降92%,主要是清理历史欠税形成收入,随着历史欠税清缴结束,将无此项收入。

(3)企业所得税完成2221万元,完成预算的47.3%,比上年同期减收1517万元,下降40.6%;

(5)个人所得税完成293万元,完成预算的53.3%,比上年同期减收155万元,下降34.6%。

(6)城市维护建设税完成458万元,完成预算的35.8%,比上年同期减收38万元,下降7.7%;

(7)房产税完成348万元,完成预算的59%,比上年同期增收68万元,增长24.3%;

(8)印花税完成103万元,完成预算的14.3%,比上年同期减收486万元,下降82.5%;

(9)城镇土地使用税完成681万元,完成预算的42.6%,比上年同期增收301万元,增长79.2%;

(10)土地增值税完成3625万元,完成预算的137.8%,比上年同期增收2434万元,增长204.4%;

(11)车船税完成984万元,完成预算的50.5%,比上年同期增收725万元,增长279.9%;

(12)耕地占用税完成891万元,完成预算的40.3%,比上年同期减收1109万元,下降55.5%;

(13)契税完成562万元,完成预算的31.2%,比上年同期减收255万元,下降31.2%;

2.非税收入完成22775万元,增收5662万元,完成预算的92.3%,增长33.1%。

(1)专项收入完成201万元,完成预算的17.3%,比上年同期减收146万元,下降42.1%;

(2)行政性收费完成474万元,完成预算的23.7%,比上年同期减收584万元,下降55.2%;

3)罚没收入完成1112万元,完成预算的11.7%,比上年同期减收9417万元,下降89.4%;

(4)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完成530万元;

(5)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完成20458万元,完成预算的170.5%,比上年同期增收15679万元,增长328.1%

——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上半年,我市财政支出完成147324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67.5%,比上年同期增支15652万元,增长11.9%。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546万元,完成预算的42.5%,同比增长4.7%;

2.公共安全支出4455万元,完成预算的40.8%,同比下降5.2%;

3.教育支出21632万元,完成预算的48.6%,同比下降31.3%;

4.科学技术支出68万元,完成预算的39.5%,与上年持平;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923万元,完成预算的42.6%,同比下降11.2%;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585万元,完成预算的76.7%,同比增长6.6%;

7.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18607万元,完成预算的80.2%,同比增长24.9%;

8.节能环保支出1402万元,完成预算的68.6%,同比增长26.3%;

9.城乡社区支出15103万元,完成预算的74.0%,同比增长33.0%;

10.农林水支出35595万元,完成预算的289.0%,同比增长63.6%;

11.交通运输支出4633万元,完成预算的15.2%,同比增长49.8%;

12.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4905万元,完成预算的1770.8%,同比增长6.3%;

13.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15万元,完成预算的42.4%,同比下降30.0%;

14.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431万元,完成预算的56.1%,同比增长16.5%;

15.住房保障支出2247万元,完成预算的231.2%,同比下降25.4%;

16.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89万元,完成预算的45.3%,同比下降17.2%。

17.债务付息支出2688万元,完成预算的95.8,同比增长112.5。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767万元,完成预算的15.5%,同比减收1536万元,下降66.7%。主要是土地出让收入同比减收1735万元,下降96.5%。

——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1674万元,完成预算的28.5%,同比增长73.3%。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收入预算执行情况。1—6月,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51221万元,完成预算的32.1%,同比增长9.5%。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5814万元,完成预算的46.5%。

——支出预算执行情况。1—6月,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37960万元,完成预算的24.5%,同比增长7.5%。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6841万元,完成预算的48.4%。

二、上半年预算执行主要特点

(一)强化收入组织,全市财政收入实现“双过半”

上半年,市人民政府多次召开预算执行分析会和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工作会议,认真研究应对措施,全面分析财政收支形势,尤其是“营改增”、“小微企业减税”等政策叠加后对财政收支运行的影响情况,增强了工作的前瞻性和针对性,经过财税部门的艰辛努力,全市财政收入实现了“双过半”。

(二)坚持民生优先,重点支出有效保障

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加快支出进度,保障了民生等各项重点支出需要。上半年,全市财政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124730万元,占公共预算支出的84.7%。公共财政补助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机关事业单位保险基金支出29103万元;用于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12347万元;用于城市农村低保支出2513万元;用于公共卫生支出622万元;用于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助支出448万元;用于就业补助支出733万元;用于义务兵优待支出494万元。

(三)深化财税改革,管理绩效不断提升

完善政府预算体系,推行零基预算管理,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持续深化。全市财政预决算公开平台建设完成,将市级政府预算、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全面集中向社会公开。完成了预算执行系统与市人大的联网共享工作,实现了市人大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实时监督。全面开展了小金库及财政资金安全专项检查,积极跟踪,督促整改,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高效运行。

三、当前财政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上半年,虽然全市公共预算收入完成较好实现同比增长13.4%。但主要是非税收入中“国有资本(资源)有偿使用收入”一次性入库,税收收入中土地增值税一次性收入拉动。客观分析,当前财政预算执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仍十分突出:

(一)部分重点行业税收仍呈现下降

受控烟政策影响,烟叶企业纳税总额将持续下降;房地产企业新开盘地块有所放缓,房地产相关税收下降较大;小微企业国家减税扶持政策实施,将进一步形成减收因素。

(二)下半年组织收入任务艰巨。

尽管上半年非税增收拉动了财政收入增长,但非税收入增收一次性收入较集中,加之经济下行、去产能、减税清费等因素影响,预计全年财政收入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下半年组织收入任务非常艰巨。

(三)财政收支矛盾非常突出。一方面,财政增收十分困难。另一方面,社保、教育、卫生、优抚等民生“扩面提标”政策增加支出较多,财政在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基础上,还将应对保障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的支出需要,财政支出压力非常大,今年财政收支矛盾是近年来最突出的一年。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半年,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执行市人大的各项决议,全面贯彻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市委、政府确保的年度工作目标,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全力以赴抓好财政收入组织工作

加强对经济形势的研判分析,动态监控重点行业、企业纳税情况,准确把握政策性因素对全年收入的影响,增强组织收入工作主动性。进一步深化国地税在税源管理、税务稽查、税收征管等方面的合作,推进专业化、信息化管税,加强重点行业税收征管,提升征管质量和效率,促进应收尽收。

(二)切实加强财政支出预算执行效率

一是严格预算约束,加快财政资金的分配下达。进一步提高预算执行的及时性,积极筹措、统筹安排,全力保障涉及民生重点项目支出资金需求,确保财政政策早兑现、早见效。二是优化支出结构,加大重点民生支出投入力度。按照可持续、保基本的原则,让更多支出用于基本公共服务和重点民生领域。三是加快对上年结余结转资金的使用。全面排查分析部门预算结余结转资金,及时做好预算调整,避免资金闲置沉淀。

(三)大力争取上级支持

密切关注中省政策和投资动向,及时捕捉信息,加强汇报沟通,最大限度争取上级对我市的倾斜和支持,弥补财力缺口。积极把握国家财税体制改革方向,有针对性地做好各项基础工作,确保在改革中为我市赢得利益。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项目策划、包装,组织做好2018年省级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力争将更多、更好的项目列入中省计划盘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四)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集中财力全面落实城乡低保、医保、养老等惠民政策。保障教育事业发展,支持农村薄弱校改造和标准化学校建设,促进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支持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增强农村“造血”功能,推动富民增收。

(五)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提升财政改革的自觉性主动性,细化改革责任,硬化改革措施,凝聚改革合力,确保各项财税改革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确保将各项规定落实到位。扎实做好2018年预算编制工作,加强“全口径”政府预算管理,推进政府预算体系之间统筹协调。深入推进政府预决算信息公开,细化公开内容,落实公开责任,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六)强化管理严肃财经纪律

一是认真贯彻预算法,规范各级财政理财行为,依法管理财政收支工作。二是加大财政监督检查力度,健全对财政收支管理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督、问责机制。三是严控“三公”经费预算,合理压缩一般性支出,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制度落地生根。四是加强财政管理内部控制机制建设。

  

1

 

版所所有 宁安市财政局 © 2017

管理后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