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市本级政府预决算公开->市级预算
宁安市2016年度预算绩效管理评价开展情况说明
时间: 2017/01/19 来源: 财政局 点击数:1064

按照省、市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的工作要求,2016年我市着力“增点扩面,提质增效”以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和业务体系建设为突破口,实现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提高,进一步指导推进部门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实现市本级工作均衡开展。我局对2016年市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做出自我考核,自我评分为71分,按照市县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评价开展情况说明。

基础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推进力度。2016年市政府对我市预算绩效工作高度重视、在政府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求。年初,局党组就召开了绩效管理领导小组会议,会上局主要领导客观分析了我市经济形势,针对我市财力极其困难的状况,提出要采取各项有效措施,尽力弥补财力缺口,要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坚持绩效评价,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出明确工作要求:快速推进,取得实效。做到“支出必效,无效必问责”,全面提升财政绩效管理水平。切实将评价结果作为编制年度预算、调整支出结构、完善财政政策的重要依据。今年,局党组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列为全局重点工作目标,纳入市政府对重点部门的考评目标中,督促全局逐步实现精细化科学理财。

(二)职责明确,建立健全制度体系。我局成立了预算绩效领导小组,按照新修订的预算法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并下发了《年宁安市预算绩效管理办法》指导全市开展工作。制定了〈宁安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程〉规范了管理工作程序,督促财政支出部门和预算单位提高绩效管理水平,实现预算绩效管理与预算日常管理的高度融合,进一步完善了市级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建设。

(三)细化指标,强化业务体系建设。通过探索实践,目前已经开发了预算部门的绩效评价指标,涉及民生、建设、政府支出等诸多领域,初步建立了一整套比较符合实际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为我市推进绩效管理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 工作开展方面

(一)推进工作。我局在预算绩效管理基础建设之上2016年对本级部门专项资金事后评价试点进以督促、本级部门开展预算绩效管理试点以实施,试点部门占全部绩效部门的50%。

(二)资金规模。 2016年我局开展预算绩效项目30个,项目总金额7234万元。

(三)管理模式 我市2016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全部是以项目支出为对象,开展预算绩效管理试点。

三 绩效管理方面 我局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中,对绩效目标的申报全部按省厅文件要求,确定规范的申报格式、明确填报要求、填报时间进行办理。做到绩效指标量化、精细化、指向明确。在绩效监控中建立绩效监控制度,对预算绩效进行有效跟踪。我局在选择的绩效评价项目与部门职能密切相关,多数是以民生项目为主。能够按时完成绩效评价工作,程序规范,绩效评价质量较高。对绩效项目的绩效评价报告进行严格审查,提出合理审核意见并及时反馈督促整改。对预算绩效的结果能作为预算编制的依据,并完善相关办法,改进预算管理。

四宣传交流方面在我局结合新修订的预算法及〈2016年宁安市部门预算编制方案〉及〈宁安市预算绩效管理办法〉的要求,今年召开了两次预算绩效评价业务培训,在2016年10月全市预算工作会议上着重展开绩效管理业务培训,介绍推广相关管理方法,总结经验,推动工作开展,随后又进行了抽查督导。并在宁安市政府信息网、政府简报刊登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实施和重要性。2016年我局及时完成省厅统一部署的工作任务,并积极参加省厅组织的面向全省的预算绩效管理会议,培训等。

虽然我局在绩效管理上做了一些工作,但还有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是市级预算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还不完备。目前,国家仅仅出台了指标框架,具体指标需要我们因地制宜设置,存在的突出问题是绩效指标缺乏系统性、合理性和客观性。制定一套有效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是国际上公认的难题,我们同样面临这个问题,需要不断探索。

二是财政支出部门、预算部门、预算单位的预算管理水平有待提高。个别预算单位仍存在预算管理不规范、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备、预算绩效管理效果差等问题。

二 下步改进措施

(一)扩大评价范围。明年将进一步扩大绩效评价工作力度,力争30万以上项目支出和部门整体支出实现全覆盖。

(二)完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要深入预算部门和单位,了解实际情况,按照系统或行业开发绩效评价指标,充实指标库,编辑适合我市评价手册分发下去,作为预算部门和单位设置指标的参考。

(三)继续加大业务培训。积极推动财政部门、预算部门和单位牢固树立预算绩效理念,掌握预算绩效管理方法,认真履行绩效管理程序,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努力实现绩效管理与预算管理的高度有机融合。

(四)继续强化绩效监控。引入第三方参与预算绩效评价,弥补财政部门和预算部门自我评价的缺陷。加大对项目支出的绩效监控工作,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整改,保障预算严格依法执行。

 

 

 

 

 

                                         宁安市财政局

                                         2017年1月19日

1

 

版所所有 宁安市财政局 © 2017

管理后台